读书笔记——《道德经》(上篇)

读书笔记——《道德经》(上篇)

in

注释:这是一篇读书笔记,也是一篇读后感。后续还会慢慢更新我读过的其他书

《道德经》——老子

说在前面的话

曾经一提到《道德经》,往往会想到“出世”,会想到“治大国若烹小鲜”,会想到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”,进而就会认为老子这是在教我们什么都不做?在教政府什么都不管?进而越来越觉得老子在胡闹, 三不管的政府和一个没有秩序的国家,这能像样吗?有这样想法的人,或者是压根没读过《道德经》,又或者是读了个皮毛就自认为读懂老子。其实老子在开篇就已经说明“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。” 当你开始把“道”和“名”说出来加以解释的时候,“道”和“名”就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意思了,或者已经被讲者和听者曲解了。因为“道”和“名”之宽广是无法用狭隘的人类语言所能解释通透,而现代人又往往被 名利所累,更不愿意停下脚步去细细思考其中韵味,如今时代的“道”和“名”可谓是大相径庭了。

所谓非常道

无为,不是让一个人成为死宅,天天躺在家里幻想一切;无为,不是让一个政府(国家)停摆不动,当个摆设无所作为。

无为的前提是你要了解自然规律之所在,而后了解自己之能力,而后为能为而为之,非不能为而为之。

当我们放眼望去,暂且抛下社会,抛下人情,认真去看看宇宙万物,马儿吃草,牛儿喝水,猛兽捕猎……这一切都来得非常自然,这是一种道。生儿育女,养育成年,离家自立……这一切也都来得非常自然,这是 一种道。世间万物,死死生生,周而复始……这也是一种道。这些道在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,人类无非是在应道而生,应道而长罢了。这个“道”正是老子所说的非常道,因为这个“道”非人力而为,是自然 之道,万物之道。顺应此道就如同,鸟儿有翅膀需要去飞,自然就去飞翔;羊儿需要吃草,自然就去吃草;猫儿要吃老鼠,自然就去吃老鼠;狮子老虎要吃羊儿牛儿,自然就去吃羊儿牛儿。无需人为,自然而生, 自然而为。

至于人类社会之后出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“规则”、“人情”和那些“指引”,都叫做“象”。“道”先于“象”,“象”生于“道”;“道”为先天,“象”为人为,故“道”不可名,而“象”可名。老子并没有说“道”好,“象”不好, 也没有说“道”比“象”好,更没有说“象”不应该存在。《道德经》无非是把这两者分开,让我们明白世间自然和人类社会之分别,人类社会是晚于世间自然的,也是依附于世间自然的,同时,人类社会中的各种 规则是人为规定的,所以可以用人类语言充分表达,但是,世间自然的规则是自然产生的,人类语言则无法充分表达自然规则的所在。

所谓不言之教

我们从未听过宇宙教给我们世间自然的法则,我们只有感知它,默默被其影响着,默默顺应着,这就是不言之教。宇宙也不会定义何为美丑,何为贵贱,何为高下,这也是不言之教。

当有人定义了“美”,大众就会厌恶“丑”;当有人定义了“贵”,大众就会嫌弃“贱”;当有人定义了“高尚的职业”,大众就会鄙夷“低下的职业”。为什么要定义它们?它们需要被定义吗?千万不要过度解读这是老子在教 我们不要定义“犯罪”、不要定义“法律”!恰恰相反,“法律”和“罪犯”一类的定义皆是来自世间万物,它们是自然而然的产生,而非人力故意为之,比如自然界中也会有类似的“规则”和“法律”,只是生物们并不会用 人类语言表述下来罢了。而“美”“丑”、“贵”“贱”则是人类因为某种私利或欲望而定义的,宇宙中并不需要这种“定义”,这才是人为。就因为有了这些“人为”的“定义”,才会让普罗大众盲目追求所谓的“美”、所谓的 “贵”和所谓的“高尚”。不要告诉他谁是漂亮的,他自然不会知道谁是丑的;不要告诉他这个物品是贵的,他自然不会处心积虑想要得到它;不要告诉他坐办公室的白领们是高尚的,他自然不会鄙视清洁工们。这就是 不言之教。人类往往定义了过多的东西,但是由于我们是三维生物,自然无法提前预知定义了一种东西,会带来另外N种东西的改变,或好的或坏的。不如交给宇宙去“规范”。否则“一刀切”的规范,肯定会带来不可 预知的后果。(就此打住)

“道”不是老子的发明,也不是老子的发现,“道”是自然而然的,是应宇宙而生的,是存在世间万物的。你或许感知得到,或许感知不到,但是“道”就在那里。

有了“象”,于是人们开始执迷于“象”,老子于是“破象之道”,又担心直言“道”,会让人们开始执迷于“道”。所以《道德经》才会短短数篇,言简意赅。这大概就是“懂得自然都懂”,不懂的嘛,不如就让他们不懂。

所谓不争

要说起“不争”,就要说做事的意义,就要说活着的意义。所谓“不争”,不是不做事,不是做阿宅,更不是归隐山林做猴子。而是要先了解自己,先认清世界。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,了解宇宙万物规律所在。

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生来的属性是不同的,有人智商高,有人智商普通;有人强壮,有人羸弱;有人机敏,有人稳重……为什么宇宙会让我们形形色色?为什么不让全天下的人都是智商150,或者都能扛100公斤?因为 这个世界需要不同的功能、不同的属性、不同的螺丝才能运转。如果你喜欢编程,又有能力做好编程,那就去做;如果你喜欢烹饪,又有能力做好烹饪,那就去做;如果你喜欢画画,又有能力画好画,那就去做……不要 觉得当个厨师就不如华尔街的分析师,他有可能做得一手黑暗料理,离了外卖就吃不上一口热饭的分析师;不要觉得当清洁员就不如坐办公室的职员,他有可能离了你连马桶都不会修,只能跑去外面上厕所……这同样是 上文提到的不要定义“贵”“贱”“美”“丑”,这种定义狭隘到可笑的地步,没有起早贪黑的修理工,恐怕连电都没有,又能拿什么分析?还有那些自命清高的所谓博士、所谓学者、所谓专家(此处欢迎对号入座),各种 自命不凡,恨不得把别人看到地底下去,自顾自地觉得成为了博士就能看不起上大学的,就能看不起读研究生的,除非你这个博士是从娘胎里带来的,或者你生下来就能解微积分,又或者你能自己离开这个社会, 做你美美的博士去,否则你又有什么资格看不起别人呢?谁不是从1+1=2学起呢?多读了两年书的意义不是教给你自高和自大,而是在你的专业里更钻研而已。

所谓“不争”就是不要去追逐名利和世俗欲望,去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,不要强求。不要看到别人都去学CS,自己也强自己所难去学CS。有多少人读了四年不适合和不喜欢的专业,毕业之后去做和专业完全不相关的行业。 又有多少人随大流去考驾照,最后车子都不敢上路,驾照也成了摆设。

说到这了

长篇大论的一番,这也是《道德经》里的九牛一毛了。要说完全读懂、读通,我还差着远,只能说用我有限的人生阅历去尽可能地去贴近老子的世界。又或许我在第三层,老子可能在第五层,犹未可知。